开心麻花遭遇危机,票房一落千丈,《人间·喜剧》前途未卜!

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,是以舞台剧走进观众视野,并依靠沈腾、艾伦、马丽等人的精彩表演,从春晚走红之后,逐渐在娱乐圈站稳脚跟的。开心麻花在2015年开启了团队新的纪元,他们卯足了劲,一往无前的闯进了中国的喜剧电影市场。

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便带来精彩无限,《夏洛特烦恼》引发了新一轮的观影热潮,最终从徐峥《港囧》及陆川《九层妖塔》口中硬生生吃下了14.4亿的票房。不仅如此,《夏洛特烦恼》的口碑也完成了逆袭,以7.5分力压《港囧》的5.6分,迫使徐峥暂停了续集的制作。

开心麻花赢得了一个开门红,并且马不停蹄推出了第二部长片——《一念天堂》。这部电影却意外地失败,不仅口碑不尽如人意,票房更是不及《夏洛特烦恼》的零头。这让开心麻花团队开始反思自己,找寻失败的原因,剧本是他们认为最大的问题。

所以他们开始研究如何把成功的舞台剧翻拍成电影,如果能够成功,那将是中国喜剧电影市场一个质的突破。于是他们在2016年试水推出《驴得水》,这部实验作品中他们没有敢启用已出名的沈腾及马丽等人,而让一些不太知名的演员挑了大梁。

《驴得水》带来的市场反馈振奋人心,不仅口碑爆棚,甚至进入豆瓣年度电影榜单,被影迷称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杰作。凭借不足千万的投资,赢得了1.7亿的票房,这样亮眼的成绩给了开心麻花团队一个定心丸。于是他们摩拳擦掌,开始了真正的流水线作业。

2017年开心麻花以一部《羞羞的铁拳》彻底擦亮了自己的招牌,让开心麻花的名字铭刻在了中国电影的历史簿上,而这个年轻的团队涉足电影领域仅仅2年时间,单部电影22亿元的票房成绩也让开心麻花成为了国内喜剧行业新的领军人。

冯小刚已老,他的喜剧风格已经跟不上这个变化极快的时代;周星驰也已退居幕后,仅仅做导演的周星驰还是没有太多方法延续《美人鱼》的火爆。

时势造英雄,这个时代的喜剧是属于开心麻花的。

进入2018年之后,开心麻花更是用一往无前的气势开始了新的征程。开心麻花以一个被国外玩烂的题材拍摄了一部《西虹市首富》,虽然口碑有所下滑,但是市场表现依然强劲,最终以25亿元的票房冲进年度票房第四位。

也许是对观众的喜好把握上出现了偏差,也许是开心麻花开心过头,仅仅3个月之后接踵而至的《李茶的姑妈》并没有像舞台剧那样迎来强烈的观众反响,反而刷新了开心麻花电影口碑的新低。与此同时出现了各种讨伐开心麻花的声音,“流水线作业”、“不尊重女性”、“开心麻花飘了”等等不绝于耳。

这样的舆论环境对于开心麻花来说绝对是噩耗,毕竟在今年还有第三部电影要上映,那就是艾伦主演的《人间喜剧》。虽然艾伦已经在《羞羞的铁拳》中证明自己可以做主角,但是没有马丽的帮扶,能否成功上位,还是值得商榷。

今年的开心麻花走得太快了,步子迈大了,容易扯到蛋。步伐快到让观众以为他们没有认真做电影,失去了对观众、对电影的敬畏心。这是最大的失误。

《人间·喜剧》最后结果不管会如何,开心麻花团队如今肯定正在对电影做进一步的修正、改进,以期能够挽回观众的心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,相信开心麻花更懂得这个道理。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浪潮电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